狐妖七曜

写字 吐槽 输出价值观

狐妖看片:英雄本色2018

(文前预警,有很“凶残”的剧透,慎入)



        怎么说呢,我在豆瓣上给这片子打了四星的评分,打得非常心虚……整体看应该是三星吧,但是我男神王凯演的,所以私心加一星……还是好心虚……

        故事整体上看是说得过去的,但是没有出彩的地方,比较平淡,有几处不合逻辑的地方有一些私心建议后面说吧。

        人物没有背景故事,所以一些行为不够有说服力,比如说马柯(王大陆)的“死心塌地”,在电影已经到快结束了的时候才说是因为被救过,而且只是一句带过,感觉有些偷懒了,哪怕给一两个镜头也好啊;再比如说周凯(王凯)走私的原因,周超(马天宇)认定“大哥很重要”的原因都没有交代,如果只是“每次回来都带好吃的好玩的”,似乎理由不够充分,如果说周父因为某些原因力有不逮,进而靠周凯养家供弟弟读警校或者只有哥哥支持自己当警察的梦想,可能会更合情合理一点;还有阿仓(余皑磊)的弑父,表现他们父子的地方有点少,所以感觉很突然,如果给一些伏笔(比如说阿仓早就不满哈爷不敢承认自己是亲生儿子或者他早就有野心取而代之),大概会更顺一点。

        一般来说“种下因收获果”的叙事顺序对观众比较友好,而密不交代原因先给结果往往都是原因很深刻或者是爆点,有惊喜。但成片中有几处都是先让事情发生,然后插入一个片段交代原因,又不是很燃很爆的点,反而给人一种割裂感。比如说周父临终交代要原谅,所以周超忍耐性子去接周凯出狱,但心里的憋屈在哥哥还“有脸”提父亲的时候爆发,这样似乎会比较顺畅。

        然后我终于能体会为啥诟病丁晟导演的剪辑了,感觉情绪流被各种没必要的插入片段和几乎到了“滥用”地步的慢镜头分割得七零八碎,三兄弟吵完架周超开车走全程慢镜头,原本应该很燃的结尾枪战全程慢镜头,实在是让人有点憋屈……

        演员方面,吴樾演的皮筋看上去就是个坏人,出场时间又短,算是成功;林雪演的哈老板也能让人信服这是一个老谋深算的掌舵人;相比之下,余皑磊演的阿仓原本是团伙的“太子爷”,前边装怂的时候似乎有点太怂了。王大陆日本酒馆复仇那段太赞了,抱定必死的决心去,所以寒暄、看艺伎表演、送糖果给小朋友,有一点对人世留恋的温情,但仍旧义无反顾,真的很赞,嗯,这也是我第一次get王大陆的帅(偷笑)。马天宇的人物本单薄,他演得也太“温柔”了些,一些明显应该爆发的地方感觉不够。我男神王凯还是太正了,虽然导演要求痞气和江湖气,但是完全不够,就算不时蹦“三字经”出来,也不像混社会的坏人,像是我党打入敌人内部的卧底,连说脏话都像是在完成任务。王凯的长相和气质太正,在塑造周凯这样的人物时是吃亏的,我觉得他倒是可以给周凯设计一些小动作(抖腿啊,叼牙签啊),毕竟从高中没毕业就开始混社会很难像现在这样笔杆条直。

        最后说剧情不合理的地方吧:

        1.舞台上美猴王的表演在台下都发生枪战了还没停太假了!!!导演想要鼓点当背景音和美猴王的象征意义没问题,后面大屏幕上放着上美厂的《大闹天宫》,让动画的声影卡现实场景,人扮演的美猴王去躲藏,合理,而且有一种“英雄只存在于理想之中”的悲壮。

        2.我不太明白周超去搜查周凯的船这件事除了提供枪、感慨一下兄弟情这种“方便”的功能性以外在剧情上有什么存在的道理,感觉他不在医院好好养伤跑出去“非法入侵他人住宅”是一个完全没有理由的行为,哪怕凯哥留把钥匙留个言说里面有犯罪证据也好啊……这里周超开船去酒吧的情节也有点奇怪,是因为海边城市所以每个人都会开船,还是去酒吧开船比较方便?因为我这种不会开船的人第一反应是开车去,毕竟周超是有车的人……而且,身为警察,遇到绑架案第一反应不应该是报警吗?周超这么不相信自己的队友吗?想不明白……

        3.阿仓认为拉周凯入伙就能牵制周超这事有点牵强。我不太懂警衔,所以不太清楚周超授勋的时候是不是就意味着他是缉毒队的头,而且后面凯哥去警局找局长面谈之后,周超身边的那个好像比他官大吧(安排他下午行动不要去)。就算周超是缉毒队的头,阿仓已经被警方盯上了,这时候收买警察的风险也还是很大吧,正常来说不是应该换人换线开辟新市场销毁现有证据吗?

        4.特警捣毁制毒窝点时马柯把那个壮马仔(我实在没查到演员名字和角色名字,真的对不起)打了一顿,但仅仅是打了一顿,那这个情节有什么用?仅仅是卖萌搞笑吗?

        5.说到这个壮马仔,我有个私心的想法,其实可以给他和哈老板加点戏,丰富一下反派的人物。哈老板说自己“最讲义气”,对外心狠手辣但对自己人是真的有义气,有江湖味,与只认钱的阿仓形成对比,产生矛盾,埋下阿仓弑父的引子;壮马仔因为恩情对哈老板更忠诚,哈老板也放心将儿子交给他保护,然后在结尾阿仓弑父之后他反水,当面斥责钱永远也代替不了义气和感情。也不算是洗白吧,但哈老板控制犯罪团伙这么多年只靠钱,一个“忠臣”都没有,似乎也不是长久之计吧。

        (还有一个不合理的地方……片子里的人物,三年前和三年后的形象几乎没有变化,凯哥自我沉淀的那三年存在感变得稀薄了……而且穿风衣去海鲜市场工作有一点点违和……)

        还有几点不知道该算什么的,小细节吧,但是挺有感触的:一个是日本人冈村真的很有气势,地震时也有几分“我自岿然不动”的感觉;再一个是凯哥和阿仓水下打斗的戏,不能说糟糕,但是看过了《战狼2》片头那个水下的长镜头,还是觉得这个挺暗淡的。

        我没有看过当年经典的《英雄本色》,所以没有预设;虽然是王凯的迷妹,但是应该还没失去理智;没有专业级电影知识和技巧的储备,完全是感觉——写下这么多,自认为还算客观。


评论(7)

热度(9)